Home >Research >Rising Star

Rising Star

科研新星——蒋书恒

日期:2018-09-03

       大家好,我是蒋书恒。2007-2012年本科就读于华北煤炭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2-2018年先后获得复旦大学病原生物学专业的硕士(2015年)和博士(2018年)学位。今年8月,十分荣幸地进入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开始了我的美好科研生活。

09031_副本.jpg

       当年出于对医学的奥秘我选择了医学院,梦想做一个大医生,治病救人。后来发现探索疾病的发生与其机理对我更加富有吸引力,所以在报考研究生时,第一志愿就选择了基础医学科学。在复旦研究生阶段,培养单位就是上海市肿瘤研究所,所以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肿瘤所人”。很感谢肿瘤所的6年的悉心培养,给我提供了优秀的平台与环境,让我在研究生期间得到了充足的历练。值得骄傲的是,在这期间我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学术之星、枫林之星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虽然平时做科研没有医生经常救死扶伤的成就感,往往面临的是失败与挫折,但是因为热爱,我乐在其中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目前,我在张志刚教授课题组从事顾健人院士提出的肿瘤系统性调控理论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是神经递质系统对肿瘤微环境的调控。我们知道,在人体的组织器官水平,除了有来源于自主神经系统的神经递质,还有一些非神经细胞也具有合成、转运、分泌神经递质的能力,比如嗜铬细胞、胰岛细胞和免疫细胞等。这些非神经细胞来源的神经递质具有非常广泛的生物学功能,比如5-HT,它不仅可以调节人的情绪、胃肠道的蠕动、免疫反应及骨发生,还可以影响肥胖、糖尿病以及脂肪细胞的功能等等。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胰腺癌细胞也可以合成5-HT,通过作用肿瘤细胞自身表达的HTR2B受体,以自分泌的形式促进肿瘤在代谢应激条件下的生存,相关工作发表于Gastroenterology杂志。同时,我们也在探索5-HT及其他神经递质是否以旁分泌的形式对微环境中的免疫细胞以及其它间质细胞存在调控作用。

       早在2004年,顾院士团队通过大规模筛选发现大量神经递质及其他小分子受体广泛参与了肿瘤生长。鉴于神经递质受体在肿瘤中的重要功能,博士期间,我在胰腺癌中筛选了所有神经递质受体的表达,发现异常高标达的γ-氨基丁酸A型受体π亚单位(GABRP)参与调控肿瘤微环境中巨噬细胞的浸润。有意思的是,GABRP功能的发挥并不依赖于γ-氨基丁酸,而是通过与钾离子通道KCNN4相互作用驱动钙内流,活化NF-κB通路,上调趋化因子CXCL5和CCL20的表达促进巨噬细胞的浸润,最终影响胰腺导管腺癌的生长与转移。相关工作在投稿中。

       对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我,心情是无比激动的,相信在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下以及肿瘤研究所青年人才引育激励计划的支持下,在我热爱的这片乐土上可以绽放更加优秀的自己!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