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News

News

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René Bernards教授来我所访问

日期:2017-12-04

       2017年12月4日上午,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癌症研究所资深科学家René Bernards教授应覃文新研究员邀请访问上海市肿瘤研究所,为我所举办的《肿瘤论坛》开第一讲。

       Bernards教授是第一个抑癌基因Rb的共同发现者;他的实验室开发了第一个用于哺乳动物细胞基因沉默的shRNA载体,并利用该载体创建了第一个shRNA文库,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实现了全基因组的功能筛选;他还开发了用于鉴定乳腺癌复发风险的MammaPrint 70基因检测系统,MammaPrint是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被美国FDA批准的乳腺癌预后诊断检查方法。目前他还有5个临床试验正在进行,其中包括两个全球III期注册试验:BRAF抑制剂与EGFR抑制剂联合治疗用于BRAF突变的结肠癌 (NCT02928224和NCT02164916)。Bernards教授的一系列杰出研究工作对肿瘤研究领域乃至整个医学生物学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在Cell (6篇)、Nature (6篇)、Science (1篇)、New England J. Med (1篇)及CNS子刊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了100余篇高水平科研论文,累计引用5万余次,H指数74。曾荣获安德森癌症中心Ernst W. Bertner奖,乳腺癌转化医学ESMO终身成就奖,荷兰癌症协会威廉敏娜女王研究奖、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学术成就奖等多项重要科技奖项。在癌症机理和肿瘤诊疗研究领域René Bernards教授有着卓越成就。

       Bernards教授以“Finding new vulnerabilities of cancer cells for therapeutic benefit”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目前癌症治疗耐药困局切入,介绍如何用synthetic lethality genetic screen方法来确定有效药物组合、开展联合靶向治疗克服肿瘤耐药,以及one-two-punch模式探索癌症治疗的新理念。

       会议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专家和研究生积极发言提问,就筛选模型及one-two punch模式与Bernards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Bernards教授对有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细致而提纲挈领的解答让与会者获益匪浅,展示出科学严谨的学术思路和大咖风范。

       覃文新研究员与Bernards教授就双方今后如何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