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News

News

新春贺词——勠力同心,奋楫笃行

日期:2021-02-12

       岁序更替,新元肇启。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向全体在职和离退休职工、研究生以及关心支持肿瘤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祝福!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微信图片_20210204164913_副本.jpg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院所全面深化融合的关键之年。在市教委、交大医学院、仁济医院等上级单位领导和全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科研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全面完成了“十三五”建设任务,全所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这一年,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肿瘤所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快速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向全所师生发出倡议书,及时制定应对举措和工作预案,全面协调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主动捐款捐物,支援街道社区和仁济医院的防疫值守,尽己所能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展现了肿瘤所人战“疫”的责任与担当。

       这一年,我们内培外引,大胆创新,在人才建设中迈出新步伐。我所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先后从哈佛大学、格罗宁根大学以及中科院、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引进高水平研究人才37人,进一步充实了科研队伍,优化了结构,激发了活力,涌现了一批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千人、国自然中欧人才等计划的优秀中青年骨干,并首次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药杏林育才奖”,夯实了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

       这一年,我们砥砺深耕,勇开新局,在科研工作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全年新立科研项目及到位经费稳中有升,科研质量持续提升,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重要期刊,论文篇均影响因子7.32。肿瘤细胞治疗研究取得新进展,靶向Claudin18.2的CAR-T细胞新获中美2个临床试验许可,并获美国FDA “孤儿药” 资格认定,为国际上首个针对Claudin18.2的CAR-T细胞药品临床试验许可。

       这一年,我们深化融合,协同发展,在全面对接融通中拓展学科交叉新领域。与仁济医院在肿瘤、肝外、风湿、胆胰、妇产、放疗等学科领域协同开展研究20余项,联合申获国自然、市创新计划等重点课题6项、上海市高水平创新团队1项,推动院所融合驶入“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10209105239.jpg

       这一年,我们厉兵秣马,蹄疾步稳,在优化重组中注入国重建设新内涵。新聘5位国重实验室副主任,建立主任例会机制,组建新的国重办公室,进一步充实了实验室组织架构。实验室新增研究组69个,新聘院士、杰青、优青、长江学者及其他高水平人才80名,科研团队进一步扩展增强。全年多渠道争取科研经费4849万元,以国重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106篇,包括发表在Science、Gut、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知名期刊的高质量论文,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重要成果,迈出了优化重组和全面提升的坚实一步。

       这一年,我们调整布局,搭建平台,在扎实奋进中谋划新征程。我所启动课题组东迁东方路新科研楼,三园区的科研布局基本形成。新的公共实验室、全自动智能生物样本库、GMP实验室以及高分辨率影像、细胞功能分析、数字化病理分析系统等专业化实验平台基地相继建成,并启动了动物实验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了院所科研服务支撑能力 。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身处伟大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全所师生职工,秉持“明德、博学、创新”的所训,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加快自主创新,努力推动肿瘤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转化取得新进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戴慧莉(党总支书记)

       刘颖斌(所长)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