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ublic Platform >Equipments

Equipments

多功能实时细胞分析仪RTCA xCELLigence介绍

日期:2018-02-12

 图片12.png

 

仪器简介:

xCELLigence RTCA  DP 多功能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仪基于艾森生物(ACEA Biosciences)全球独有的专利核心技术——实时无标记动态细胞分析技术,实时、动态、定量跟踪细胞的迁移及浸润的动力学检测。该技术采用特殊工艺,将微电子细胞传感器芯片整合到细胞浸润迁移板(CIM Plate) 的微孔膜下层,从而便利并精确地检测细胞的迁移及浸润。

 


仪器用途:

1、细胞浸润及迁移  

2、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
3、细胞与细胞相互作用

4、细胞增殖及分化
5、细胞粘附及伸展      

6、 化合物及细胞因子介导的细胞毒作用
7、病毒介导的细胞病变

8、NK细胞介导的细胞杀伤作用及ADCC

 


仪器特点:

1. 操作简单,无需进行细胞标记及固定

2. 实时检测细胞浸润及迁移动力学

3. 实验结果客观,重复性好

4. 实验数据自动获取

 


仪器信息:

仪器型号:xCELLigence

生产产家:ACEA Biosciences

仪器价格:43.264万元

购置日期:2013.12


多功能实时细胞分析仪RTCA xCELLigence操作过程

 


一、实验操作流程(以SP为例):

1.  细胞悬液准备:在超净工作台内,于无菌条件下,吸除培养皿内旧培养液。 

2. 以PBS液清洗1-2次,于培养皿内加入1mL(T75培养瓶)含 EDTA的胰蛋白酶溶液。盖好盖,置37˚温箱中温育2-6 min后,在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被消化的情况,若细胞质回缩,细胞间歇增大,终止消化。 

3. 轻轻吸除消化液,加入培养基10mL/培养瓶,用移液管反复轻轻吹打贴壁的细胞,使它们形成细胞悬液。将细胞悬液转移到50mL离心管中,1000 x rpm 离心 5 min,去除上清,加入新鲜培养基,并用移液管将细胞吹打均匀。用计数板计数细胞悬液浓度后,配制成实验需要的细胞浓度。

 


二、E-Plate 96准备:

1.在E-Plate 96的孔中加入50 μl 培养基。 

2.将E-Plate 96 放到RTCA Station上。RTCA系统会自动进行扫描(“Scan Plate” )-> 检查是否接触良好(在“Message”页面显示Connection OK)。 

3.开始检测基线(Background)à确定所选择的孔接触正常,所有孔的Cell Index低于 0,063。 

4.取出E-Plate 96,在孔中加入100 μl 混合均匀的A549细胞悬液,使每孔中细胞数目为 5,000 cells/100 μl。 

注:细胞加入E-Plate 96后无需再将细胞和孔中原有的培养基混匀。

5. 将E-Plate 96置于超净台中室温放置30min。 

6. 将E-Plate 96放到培养箱中的RTCA Station上。 

7. 在系统自动扫描“Scan Plate”后,开始Step2 (如过夜检测细胞增殖曲线)。

 


三、按照实验目的设置RTCA程序。例如: 

Sweeps

Interval

Unit

Total time

Comment

Step 1

1

1

min

1min

基线测量,固定检测1min1次

Step 2

180

30

min

89hrs

用于检测细胞增殖过程

 

 

注意事项:

未经培训一律不得上机操作,如需使用请联系平台工作人员。


ICP备案号:沪ICP备15036656号-1 版权所有:上海市肿瘤研究所